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2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痛并快乐着

雨中登高望远

2008-07-18 21:48 阅读(?)评论(0)
雨,不大,但稠密,绵长,就像房闺女子情窦初开的情思,溶溶曳曳,无限荡漾开去。终日在学校,家庭两点一线的循环路线徘徊,此刻却不想回家,独自来到新村附近的绿化区。我像是长期浸漫在深海潜流中的尾鱼,伸出头来,呼吸着外面新鲜和奇异的气息。

白玉兰最后一片硕大的花瓣刚刚坠落,崭新的嫩绿的新叶正循着落花的疤痕抽吐出来。也许在前几天,我还看到满树矜持洁白的花影,而现在却是一树绿意盎然。花自飘零水自流 ,随意,坦然,从容,带着宿命的美感。那几棵垂柳,轻盈婉约地在雨中低颦曼舞。让人怜惜生疼。

河面上氤氲着雾霭,意象迭出,分不清哪那是水哪是雾,倒是那雨落在水中,丝缕契合,你中有我,我侬我依,牵扯不断,密密麻麻的像无数滂皮鱼在撒欢,男欢女爱,生命在激越,在张扬。

雨点滴落在眼前的石板路上,串起一个个调皮的逗号,句号,感叹号------给人万般遐想,任你千般解读。

河堤蜿蜒旖旎,时隐时现,就像女人的心路,曲折,含蓄。唯有曲折,方可领略豁然之明朗。十年前,这儿还是一开荒野之地,似乎是落在尘埃之外,遥远着的。现在,不能比了,梦一般倘恍,小河、流水、人家,长堤、杨柳、翠竹,一切依依。再加上江南烟雨。清气。如愁。

这雨,绵绵地下着,像是挥洒一种温婉的情绪。在这样的情绪里走着,让人感觉这场雨是以一种语言,一种欲说还休的语言,从灵魂深处流淌出来,悠闲而从容地诉说着自己的心事。

我的灵魂呢?想起近几年来自己像一只八角动物一样向着远方,向着神秘,向着粗狂和雄奇,决绝的,义无反顾地前行,在一种高度,一种空旷,一种虚静中与天地对话,与万物对话,与永恒对话!几经漂泊和流浪,感到缺失而疲惫,但又是丰盈而无以言说的。就如现在很少有过大的迷惘了,但不敢说修成了平和淡定的境界,依然会有所执著,却也欣然于情绪的起落流转,已经能够知道真正要什么,并遵循内心而为之守望。懂得清仓了,忧伤送别一些美幻之梦、和天性中的自私和占有;还是得建造属于自己的象牙塔,有花香,有梦,有对爱坚贞的膜拜。

忽闻浅绿阴中有一两鸟鸣声,婉转,清丽,陡然把我从沉醉的幻梦中惊醒过来,我现在似乎听到了时间轻轻敲敲的脚步声,微弱而有灵性,急促而又细腻,它刚刚停驻在我的鼻尖上,转瞬间,它又潜伏到我的掌心,我是惶恐而喜悦的,在这片蒙蒙的细雨中,我,停息的鸟都融为一体,而物我两忘了。

这样的雨景多少人尽收眼底,多少人在雨中缱绻缠绵开去。黄昏疏雨中,新婚不久的李清照“轻解罗裳,独上兰舟慨叹着“一种相思,两处闲愁此情,无计可消除,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”婚后恩爱,无奈离多会少,尽管惆怅和冷清,可还有期盼和希翼。那绵绵的雨丝打湿了少女的秋千,平添几许惆怅和缱绻。及至晚年,经历过国破家亡的李清照,再也承受不了命运带给她的巨大创伤,只有靠着那点酒,吟着那些词了然残生。 “守着窗儿,独自怎生得黑,梧桐更兼细雨,到黄昏,点点滴滴,这次第怎个愁字了得”那满地飘零的黄花,印证着她飘零的记忆和破碎的梦境。

当柔柔细雨飘过,所有的一切便有了一种古典的忧郁,美得让人心颤,无尽的情思被细密的雨滴牵引而出,心底的那一份柔情再也遮掩不住。也在霏霏的雨天,徐志摩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思念,直奔河边心仪已久的林徽音身边。一切不复存在,只有颗心紧贴在一起,彼此听着对方的心跳。他的一转身,从此把另一女子打入地狱,那场雨就像一道屏障决然地把一女子的幸福挡在了门外,陷入了永远的哀怨和凄苦,一世的苍茫和等候。谁说爱能天长地久?谁说爱与被爱需要理由?

对岸,不要望就知道是密集的房屋,一个个窗口如双双眼睛温情地望着你,不知哪家忘收的衣服像块幸福的黄手帕在招手,三两辆汽车静默着------俗世温情扑面而来。我来自那里,没多久我就要回到那熟悉的窗口,回到对岸的人群中。"浮生偷得片刻片刻闲”,我徜徉在雨中,如在云淡风轻的春日和天高月白的秋夜般安闲恬静.

是谁说过“人需要望远,人需要登高,需要面对整个天空做一次灵魂的深呼吸,需要从精神的高处带回一些白云,擦拭我琐碎而陈旧的生活,擦拭缺少光泽的内心。”那么,我今天的雨中顾步迁延何曾不是一次心灵的登高望远呢?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人间四月天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